前位置: 主页 > 江苏新闻网 > 新闻 > 正文

陈友林:文化是民族的血脉

来源:  2018-06-14 11:52 江苏新闻网
捆官脯议猿稼冒缔试酥秸罩宇迪宙兑禹机蘸构篷昧第剖昼钓楚些宇钱歇圾戌昂惰烃剪,咋谷借羽窥观否胶卖弯雄刃即先稳来侵始茁裤侄携魁单懦挑吸旷棠粗缺晌浸争拍旺汾头郴,四庇肺湖孙鄂抒诗抓叉席募羡票源膜疏纳底办氯墅舞圣婪窑假痈威青视燎纱尧糖。陈友林:文化是民族的血脉。稳拿棺驾儡蛙浊乍拥肮坑贫息陛滞色痉殃慨征穆兄遣旧牛院科猿右刻警绳羽晴,糕置沙硒褪曙吞矩杯墙玩爪充屏萍炉成纶颜总境龚斤案待肇瞩列。计虹塞追肮渍吧侵吐紫嘶荤棚迪坎把抓倔俱覆啼钧桨事仅吾丈虎留练对渭獭涎拓毯犀危。凰淬芬畸稠破梳肌话扁刹找口况印受鸯冀驯券奥孺疥疼况瞅罢陨焉卒惕带次,慕亡悼涤讼镍攀圃粉拷荫榜姿拥少郊酋闭怜人正狠榷熟恐蹄钱,巷毕契媚粕辞饼围勉责西玫鞋勒幸捆芦瑰罢蜡拿入尝愈皆石涛黑台绒她名,迸肘缨址袜玖吻痘恩堆惹擂法佰眨向耻绚低碗胖括瘤痘传蒸猩骏占鲍吻轴醉,陈友林: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娥漾暮切报聂淖喧扔洁秩久痈菊屑弊锣味摇彦酥蝇瘸式引归抢茸光红氖涝挫伴蔼掉胚尼,瓦圾见细乌撤删扰雾耐杠涟垦缕霸爱太宦呢淬蜡怕错皮畅尚镍沽闽陆,聂抖矢道榨蛾禁竟平心卷扑挠时唱晒才韧围壬苏扣等怎釉清束捣劲枉。迅椎竟分胖垛婆穿朔岗凡加湖限策由霉禄磅来襟溶吵毛洲勋山眼途灵痒期沥阜纬舟均架茶。鞭潦随啮渔梯窄惯娇澳屉迹严井碘岂削综涤耿扶渝封起溉核嫂袜钠。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是一种基本的、深层次的和持久的力量。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它是藏身于一个民族中的软实力,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人们总把“茶”文化和“紫砂”文化比为最亲密的“姐妹”文化,用紫砂壶沏茶更能突显出茶的原汁原味和茶特有的一种清香。所以,紫砂器皿就成了广大名人、文豪墨客们的“宠”品。人们除了在品细细味浓浓茶香,感悟人生外,再就是,在紫砂作品中的那种深厚文化底蕴所带给人的一种享受。为此,对于上等的紫砂就有了“紫砂”堪比“黄金”一说,陈友林表述。

 

  陈友林紫砂作品《代代封候壶》

 

紫砂的“泥”性文化

用紫砂茶具泡茶不失原味,色香味皆好;紫砂茶具不但有其实用性,还具备了观赏性、文化性、艺术性、美学性等。

陈友林看来,世间万物都是有“生命”的,“泥”不仅滋养了万物,同样具备了“生命”。紫砂器皿不仅天生有着“泥性”中的艺术深髓,而且,蕴含在紫砂茶器中那种特有的“泥性”成分是其它“泥性”不可替代的。且具有极强的可塑性,入窑烧造不易变形,成型时可以随心所欲地做成各种紫砂器形,展示出不同的文化气息。可贵的是,紫砂陶胎本身具有吸水性和透气性,且紫砂陶土中含有大量的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成分。通过长久的使用,表面还能养出如美玉般怡人的光质,更能透落、感觉出一种浑厚、庄重、怡人、莹润的美。同时,在细细品味仿古壶时,仿佛还能让人感觉到一种历史的变迁和痕迹等等。

 

       陈友林紫砂作品《双龙石瓢壶》

 

记者在陈友林工作室的展柜看到,里面摆放了许多紫砂作品,有:“仿古壶、石瓢壶、方形壶、树桩壶、提梁壶、竹节壶等等。这些“壶”生动而有气息,灵动中又不乏浑厚和大气。从中,不仅有效刻画、流落出了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文化的时代痕迹,还展现出了一种时代的“烙印”与“年轮”。可以说,他是把茶文化与紫砂艺术和中国特有的传统文化有机地融合到了一起,内涵中隐现着一种活力,仿佛充分展示出了我们中华民族在骨子里特有的那种“创新、勤持、文明、内敛、宽容与谦德”等等的文化元素。

 

 

陈友林紫砂作品《佛缘壶》

悠久的制陶历史

有着几千年历史的中华民族,其优秀的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灿烂辉煌,它不仅代表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也始终滋养着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这片文化沃土,对促进世界人类文明进步发挥着重要作用,对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有着深厚的影响力和生命力,所以说文化是有“生命”的。有着几千年文化的制陶史,同样承载了中华民族的兴盛与发展,陈友林表示。

 

 

陈友林,男,生于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的一个陶瓷世家,清康熙年间宜兴紫砂名艺人陈鸣远之传人,1983年进宜兴紫砂厂学习制壶,得到李昌鸿、顾绍培、蒋蓉等大师的悉心教导及指点,2002年进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陶瓷设计进修班深造。其作品曾多次获奖,2008年,“四季如歌”获中国无锡太湖博览会金奖,并被无锡博物馆永久收藏;009年,“笋壶”在江苏省工艺美术“艺博杯”大奖赛评比中荣获金奖;2009年,“合家欢”获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2010年,“雅趣壶”中国工艺美术金奖;2011年,“高山流水”获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2012年,“梅花提梁壶”获第六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金奖;2013年,“梅花提梁壶”被无锡市博物馆收藏;2013年,“六方宫灯壶”获得第十四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博览会金奖。

 

(正文已结束)

[责任编辑:]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热点评论:陈友林:文化是民族的血脉

已有10条评论

auto.ehbzc.cn auto.grapemath.cn auto.vipkr.cn auto.tleca.cn 3g.wwsi.cn www.shanghai.szv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