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亚洲最长的河流,在沿江高速驰行,路遇长三角繁华都市群,领略长江两岸独具魅力的人文风光。繁荣千年的商旅古镇,钟灵毓秀的世界地质公园,温泉康养度假旅居地……

夕阳西下,看众鸟归林,感受江南鱼米之乡的宁静祥和。三山两湖,与宁静相守,也与繁华相遇。

马鞍山长江大桥  PHOTO BY 马鞍山文旅局

何时去:春、秋、冬

最适合:踏青、摄影、自驾、骑行、亲子

落地自驾

目的地落地点

马鞍山东站、马鞍山站、繁昌西站、铜陵北站、铜陵站、池州站、池州九华山机场、东至站、安庆天柱山机场、安庆站、天柱山站

周边城市落地点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南京站、当涂东站、芜湖站、弋江站、南陵站、湾沚站、无为站

沿途景点

芜湖方特旅游区

芜湖方特旅游区全景 PHOTO BY 芜湖方特

作为国家AAAAA级景区,芜湖方特旅游区是一个包含主题乐园、主题演艺、度假酒店等相关配套设施在内的综合性休闲旅游度假区,主要包括欢乐世界、梦幻王国、水上乐园、东方神画,四大主题乐园主题鲜明、各抒魅力、交相辉映。

采石矶

PHOTO BY 马鞍山文旅局

采石矶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市西南5千米处的长江南岸,南接著名米乡芜湖,北连六朝古都南京,峭壁千寻,突兀江流,历史悠久,名胜众多,素有“千古一秀”之美誉。

升金湖

晨光映湖 PHOTO BY 刘国强

升金湖保护区跨贵池、东至两县区,有着“中国鹤湖”之称,因湖中日产鱼货价值“升金”而得名。

总面积33340公顷,是安徽省唯一以珍稀越冬水鸟及其栖息地为主要保护对象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气候温和,水体无污染,周围自然植被繁茂,是珍稀候鸟越冬栖息的理想处所。

马仁奇峰

马仁奇峰 PHOTO BY 陈安云

马仁奇峰旅游景区位于长江南岸的铜陵、南陵、繁昌三县交界处,居皖南旅游带中部,风景奇特,文化底蕴深厚,素有“皖南张家界,江滨小黄山”之称。

九华街

PHOTO BY 九华山管委会

九华街是一处平均海拔约640米的山中盆地,四周青峰耸翠,环山如城,方圆约4平方千米,是九华腹地中一颗明珠。

唐时金地藏重建化城寺,九华街即成雏形;明、清时九华山香火极盛,以化城寺为中心的九华街初步形成。佛兴则商荣,九华街生意兴隆,一时间名噪东南,是南来北往的香客和游人集散地。

大通古镇

PHOTO BY 大强爱拍照

大通又名澜溪,是一座具有千年历史的江南名镇,位于安徽省铜陵市西南,地处长江下游南岸。历史上曾是一座名蜚中外的江岸重镇,与安庆、芜湖、蚌埠并称安徽“四大商埠”,有“小上海”之美誉。

推荐行程:4天3夜

Day1 马鞍山→芜湖

上午:抵达马鞍山市(落地自驾:马鞍山高铁东站/南京南站/禄口机场)。

下午:游览采石矶、芜湖鸠兹古镇。

晚上:体验方特梦幻王国夜游。

Day2 芜湖→铜陵→池州

上午:可按照兴趣自由选择游览芜湖方特旅游度假区、马仁奇峰景区。

下午:游览铜陵大通古镇。

Day3 池州→安庆

上午:九华山景区。

下午:可按照兴趣自由选择游览石台牯牛降、秋浦河、大王洞等景区。

晚上:前往安庆黄梅戏艺术剧院欣赏黄梅戏。

Day4 安庆→东至

上午:游览升金湖景区。

下午:返回各地。

特色美食

采石矶茶干

“采石矶”牌茶干,产于安徽省马鞍山市,已有两百多年历史,源于清朝嘉庆年间,是清造廷贡品之一。色泽酱红、细嚼味长、回味持久、有韧性。

口袋鸭

口袋鸭,安徽马鞍山传统名菜,味型为咸鲜味。其主料均选用两年以上农家土老鸭和鲜嫩土猪肚,配以十多种名贵药材精制而成,营养丰富、味道纯正、开胃健脾、滋阴补肾、活血养颜、四季皆宜。

池州冻米糖

冻米糖是安徽池州市特产。农村家家切糖,即制作“冻米糖”。做冻米糖的米,得用上好的糯米。冻米糖还可加上红米、绿米和桂花、芝麻、桔片米等天然香料,形成色、香、味俱全的糕点。

阮桥板鸭

阮桥板鸭因产地池州市贵池区阮桥乡而得名,具有“干、板、酥、香”的特点,色味俱全。其外观饱满,体肥皮白,肉质细嫩紧密,食用时蒸、煮、煲皆可。

铜陵太平街烧饼

太平街烧饼,原名叫“横埂头小酥饼”,已有200多年的历史。里外共十八层,层层酥脆,色、香、味都堪称上乘。

石台锅贴饺

石台锅贴饺皮薄馅实,咬上一口,满口生香,又脆又嫩,脆而不焦、嫩而不生;蘸上一些食醋,油而不腻更是香气四溢,若再配以少许辣椒油,那美味简直无法用语言形容。

安庆侉饼包油条

侉饼油条,安庆的特色小吃之一。安庆人习惯称其为“侉饼”,是早餐中极为常见的一种。侉饼外酥内软,咸香适中,油条色泽金黄,香脆可口。

老母鸡汤泡炒米

老母鸡汤泡炒米,是安庆的招牌菜。盛一碗滚烫飘香的鸡汤,撒一把炒米。不待炒米泡化,用汤勺舀起,慢慢品尝。一道简单质朴的菜,却蕴藏着道不尽的家乡味道。

更多美食

马鞍山肥肠米线、铜陵鸡汤面、池州小粑、东至米饺、石台一品锅、石台葛粉圆子、石台葛公豆腐、陵阳豆腐干、秋浦小河鱼

伴手佳礼

太湖山鹿茸

安徽省马鞍山市含山县太湖山的特产。鹿茸是名贵的药材,具有补动脉、助肾阳、生精髓、强筋骨的功能,是我国传统出口商品,在国际市场上享有很高声誉。

横望山米酒

横望山米酒历史久远,最早可追溯至晋、唐时期。横望山米酒,古法酿造,精细考究。横望山米酒品种多样,具有降血压、降血脂功效,销往韩国、北京、上海及苏锡常一带,供不应求。

铜陵生姜

安徽省铜陵市特产,栽培历史悠久,早在北宋年代,铜陵就成为全国生姜的著名产区。铜陵生姜块大皮薄,汁多渣少,肉细脆嫩,香味浓郁。可食药两用,且营养丰富。

白荡湖大闸蟹

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白荡湖的特产,有“青背、白肚、金爪、黄毛”等显著特点,以“肥、大、鲜、香、甜”等特点享誉海内外。

铜陵顺安酥糖

铜陵地区的传统风味食品之一,采用优质面粉、精细白糖、纯黑芝麻,配以适量的桂花、青梅、金桔饼等精制而成。松柔甜润、成条不散。

石台富硒茶

安徽省石台县特产,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石台富硒茶外形紧结,芽叶肥嫩、绿润;清香高长,略带野花香;汤色黄绿、明亮;滋味鲜醇。

荻港香菜

''荻港香菜''制作历史悠久,清代中叶李化楠所著《醒园录》中已有记载。几百年来,繁昌县荻港香菜制作技术在承袭传统的基础上得以不断改进。''荻港香菜''因其鲜香嫩脆、爽口开胃、风味独特,一直为人们所喜爱,早已蜚声芜湖市内外。

九华地藏黄精

安徽省青阳县特产,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九华黄精亦称地藏黄精,食药两用,富含人体中必需的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具有补中气、强筋骨、降三高的作用,能有效增强人体免疫功能等功效。

东至麦鱼

麦鱼是一种小型名贵水产品,因其形小而似麦粒,又值麦收季节盛产此鱼,故名麦鱼。肉嫩味鲜,可鲜食,也可加工制成麦鱼干,是东至县内传统特产。

西山焦枣

安徽省池州市特产,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西山焦枣采用传统的制作工艺,先蒸后烘,反复多次,有利于维生素的保存。色如紫金,形如玛瑙,柔软鲜嫩,甘甜溢香,可谓色、形、质、味样样俱全,营养价值高于金丝琥珀枣和蜜枣。

更多佳礼

含眉绿茶、香辣油菜苔、马鞍山绿松石、繁昌长枣、新港茶干、姜记酱菜、平铺草鸡、湾沚山芋、铜陵对虾、石台香芽、霄坑绿茶、九华山葛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