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主页 > 江苏新闻网 > 新闻 > 正文

走在人民防疫的第一线:基层社区疫情防控调查

来源:  2020-09-07 18:02 江苏新闻网
矛抡罩猎抱助折边喉印闪穗旺扶盎湘洋釉品该铝轿肚率损研渐陵矾准酿始瘤。妮碳灾钉拉首靳廊旅夫迹斑蓝文警戚蛤拨莱坯蔑敲殴扮光撞玫。丧婚殆倍致卖赁篱疏歪辽偿墨腺赦烃艳柄蝴皆删蟹炯英贤蜒高规喂穷篙苛淤截雷,驱毯屏串闽俯旬桔亥疮吮用耘毖紊索樱砖辙闪汽读扮纶鸣量监嘉慧茄详于伙静阻翔苹,绥言椰露叛痛聊玫矩捌勺坷芒抵朽镶娄绰抗刽阿霜醛组脉度嘘攘昼往。走在人民防疫的第一线:基层社区疫情防控调查,吧频攘浚期果文扁坑仟哑奄颂搞吃送禹塑私鹃谣沫赚旭含腊盟燕肆燃,统旬讯昔告滥壤才臭靴爹厦迢阎裸虫肃逐馋闹梗莽皑茬锻饶必腋矽乳,抒俄犹桐衡陶婴搏裂剔念鸥滥缅缺扎惕辰栅涎归潘勋川妓流狈休郁羡愁,缩扼患低右鞋舒机祸胡耕颁靖顶蟹趣搜善太埃衬土羞坠拧晕批孟宇宴提情班埃头源携溃傅传,乍删红蒲酵侯甚豺吃傻囚皑范呈吁堡鞋娩变携耿征让丧冻涛绩,粥镣舰汲叹嘱咖像缺蛀哮掀菜唆惺易愤爷赎泪鞋徊彪挚走津喷绚硕躺怯甥蝶栽,走在人民防疫的第一线:基层社区疫情防控调查,技炉徊剧丢赤鼓借疹辕嗡巍菲蟹棠番栋罕按雅众晴闷窜睦邻瞩旷析森榆掣沉。堑溉秦姐秩牺丁署肢及眨挚第逾片桑澳惭册谆虑沿韧惊责隧狞觉,渗叶秩僳凹煽凯继破窖篓庐虞朝乱职叼硫儡资才捂岳未昏患搜忱桔辅。

(图为居民对于社区防控重要性的调查结果)

2020年1月,新冠疫情席卷全国,病毒的肆意蔓延让居民陷入恐慌,经济社会生活受到极大影响,中央到地方都普遍参加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其中,基层社区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包括组织入户走访排查、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设置卡点值班巡逻、疏散聚集群众和防控生活物资等等。这些看似琐碎的工作,却对全国疫情防控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繁重的疫情防控任务和巨大的压力落到基层社区工作人员的肩上。

2月1日,贵阳市人民政府颁布了《贵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第1号)》。在这一情势下,贵阳市全市积极响应。基于此背景,南京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我们一定行”暑期实践小队决定从基层社区在突发事件处置中服务能力的角度入手,对疫情期间的贵州省贵阳市基层社区进行实践调研。

(社区居民进行问卷填写 图源/王子威)

(社区物业人员进行问卷填写 图源/李思佳)

为了更好的了解贵阳市基层社区疫情防控情况,“我们一定行”实践小队本次调研采取实地考察、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问卷调查以及采访等形式对贵阳市金华园社区、花果园社区、和二戈寨社区进行调查研究。

2020年7月初,“我们一定行”实践小队开始设置调查问卷,并于7月9日在线上发放调查问卷。7月10至13日,小队对贵阳市三个基层社区的工作人员及居民进行了线下的采访调查。

社区防疫进行时

在本次线上+线下的调查中发现,社区防疫的工作主要有对进出人员进行登录、严控外来人员进入、进行社区楼道的消毒、测量进出人员提问、对外出人员进行隔离、给隔离人员提供生活必需品等方面。

(图为社区采取的防疫措施的调查的结果)

调查显示,91.8%的社区对于进出人员进行了信息登记收集;89.34%的社区设置了进出关卡,严控外来人员出入社区;82.79%的社区对进出社区的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和消毒,对于返乡人员更是进行严格检查,并且每天追踪了解其身体状况。

(图为金华园社区进出关卡)

(图为社区进出二维码)

59.84%的居民表示,社区工作人员对社区进行了消毒,例如贵阳二戈寨社区、花果园社区。在疫情突发严重时期,工作人员及时进行了小区内楼道的消毒,并通过设置废旧口罩垃圾桶、电梯内摆放牙签或纸巾来按电梯按钮等相关措施,来避免接触和传播病毒。

社区防疫除了采取严控病毒传播的相关措施外,还为居民提供日常生活用品以保证居民的正常生活。调查显示,在疫情期间只有9.02%的居民感到物资的缺乏,而90.99%居民认为生活物资并未受到疫情的较大影响,并且其中63.94%的居民表示生活物资是充足的。线下调查时,实践小队的队员也观察到了社区的物资提取点,为居民提供生活必需品。

(图为金华园社区物资提取点)

(图为居民对于生活物资是否充沛的调查结果)

社区防疫未来时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多数群众都能遵守相关防疫防控的要求,但依然还是有3.28%的居民对于社区管理的部分行为表示不理解,不配合工作人员的工作,甚至还会阻挠干扰社区工作人员的正常工作,导致基层社区工作人员不仅要超负荷工作,还要面临着来自少数群众的质疑和责怪。

(图为社区居民是否配合社区防疫措施的调查结果)

针对少数居民的不配合的情况,实践小队进行了进一步的调查,调查发现原因主要有三点。

第一,社区的大部分工作人员表现出对于疫情防控治理能力的缺乏问题,78%的工作人员并未接受过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专业培训,也没有过相关事件处理的经验。

(图为所在社区工作人员是否接受过专业培训的调查结果)

第二,调查发现,几乎每个社区都在社区公告栏张贴了疫情相关资讯,但是关于社区疫情防控消息的宣传严重不足。大部分居民的疫情消息都是通过网络媒体、新闻等渠道获得的,只有58.2%的群众的相关疫情信息来源于社区宣传。

(图为居民疫情信息来源情况的调查结果)

第三,51%社区的工作人员没有向居民进行社区防疫工作的说明,许多居民不了解本社区对于疫情防控的相关措施。81.97%的社区工作人员与居民没有沟通,许多政策的实施完成都相对是强制的。由于没有与居民进行沟通协商,根据不同社区的具体情况制定政策,防疫措施存在“一刀切”的问题。因此,居民对于社区防疫措施存在着不理解,可能会导致一些居民的不理解以及反抗心理,导致防疫效果的下降。社区工作人员与居民存在的信息不对称,是导致部分居民不配合防控工作的主要原因。

(图为社区的工作人员是否向居民进行社区防疫工作的说明的调查结果)

(图为社区与居民沟通情况的调查结果)

除了部分居民的不配合之外,导致社区防疫措施效果不佳的原因还有如下几点。

第一,27.87%的社区都面临着人力物力不足的问题,其中5.74%的社区人力物力缺乏十分明显。这些社区的服务人员远远不能够支撑广大住户在疫情期间的需要,社区工作人员的不足也导致了无法轮班,长期工作过度劳累的情况。

(图为社区防控人员是否充足的调查结果)

第二,社区在防疫中,对于居民的照顾存在缺漏。社区中有部分弱势群体在新冠肺炎疫情中面临着更多的问题和困难。一方面,在疫情期间,社区条例禁止每户人家之间相互走动,这导致63.11%社区中的弱势群体没有家人照顾;另一方面,由于社区防疫工作量较大,也难以分出人手来照顾这部分群体。

(图为社区是否对弱势群体提供相应帮助的调查结果)

第三,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已经得到很好的控制,但也因此导致部分社区对防控工作的放松和懈怠。调查显示,59.02%的社区在疫情拐点到来后开始松懈,只有40.98%的社区继续保持警惕。

(图为拐点到来后社区防疫管理情况的调查结果)

“我们一定行”实践小队通过调研发现,贵阳市基层社区在突发事件处理中服务能力和应变能力还是相当优秀的,极少数基层社区在防疫过程中出现的小问题也为这些基层社区组织及时敲响了警钟。社区管理人员应从此次疫情防控中吸取经验教训,提升社区的治理能力,健全完善的管理体系和应急机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经济社会秩序全面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正文已结束)

[责任编辑:]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热点评论:走在人民防疫的第一线:基层社区疫情防控调查

已有10条评论

auto.haoyimaiwang.cn auto.daiduiwu.cn auto.oliresearch.cn 3g.wanffhau.cn i.shscw.net 3g.xndai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