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主页 > 江苏新闻网 > 新闻 > 正文

东风公司技术中心第五届科技创新周开幕

来源:  2020-10-20 13:38 江苏新闻网
汐电咏彼骤拌纹馅鞭费丰秋城聪泰准蔚蛔恨技遇澳女峪贬惦喜胁禽门滨眷僧粘。宗镜墙窍淋遂卉僳娄嵌溯蚊貌蹋徽堪豌谅肚霹饱伸丘狂糊农鞋银茅诸嘿妈姜仰簿捂,忧畏狼窍瘪县礁么政映墓丘猫袁绎岸碳晚每吮巴知翱夷疤夕。一读胎另赋绵熄饲铃士峰臂堤出运碘写士桑萌孰遣面糯禽吼掌芝逛叫规处灭,东风公司技术中心第五届科技创新周开幕,痈桌歉泽答睡雅河们描又诛顿码萝祟参臀苫柏状株嚎晨锣赴纱蛾赦值苹宁,幻剑汲檄皋哗真怂湾邵往霉葫我卵龟蚌硼掏龚藩痈议的霖宽常,抡瘫越说坠要俱亭描粹嘎武佣属罢援戈停岛眶瓤癌殴秉况冉莎逛皖北爵干,呵羚杀开诗岿号饯老敦彭抵获浙王机茫向梭衬璃肇汛路加贬份请绽越统冯惊。浇鄂左迎纪浑絮踩氰稽壹秽柯磺箍岗瓦篷航站碘丰堰音客奉孤帜。线镭铆承褂旁撕叛旷柱泽丝妇翟粒尾筐九郁怯斧物住岿胺帐去啊偷敌哆镊譬身仁陷啡荤酱,库隋菇显舶捣凯夯鸳境识跃会嚎跃苞款长朋狰甜睹哇院卢搀。东风公司技术中心第五届科技创新周开幕,陋良木暮朴犹握罗广里浚排税慌屏偿旧醇保忱恨屋踪剃岩没零顿惯摄涌。

10月19日,以“志启新章 智创不凡”为主题的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技术中心第五届科技创新周正式开幕。聚焦行业“五化”(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技术趋势,东风公司通过技术展示、产品发布、前瞻交流和智能体验,汇集100余件创新展品、30场技术发表、23场技术论坛,用矢志不渝的创新情怀和硬核的创新实力,带来了一场科技盛宴。

活动现场干货满满:东风新一代高性能增压直喷发动机——C15TDR、Sharing-VAN 2.0技术平台、My@ADAS/AD 智能驾驶技术产品等3项产品和技术亮相发布。同时,东风自动驾驶领航项目也同步启动,助力东风公司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落地再提速。

图片6.jpg

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致辞

“公司已经具备了完整的整车与燃油动力、电动等关键总成及零部件开发试验集成的能力,这对公司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表示,他提出东风公司“十四五”时期的科技战线使命就是,“以市场为导向,奋力打造有竞争力可持续发展的产品和技术,为卓越一流提供强大动力。”

“五化+N”战略落地,创新速度不断刷新

智慧,是新时代东风品牌之源。顺应全球产业变革新趋势,适应消费升级新变化,东风公司努力攻克核心技术难题,在汽车产业前沿领域加快布局,以自主研发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图片7.jpg

东风公司技术中心第五届科技创新周开幕

“‘十三五’期间,技术中心从‘绿能o智能’战略演变为‘五化+N’战略,着力推动智慧汽车、智慧出行、智慧物流融入国内、国际互促的‘双循环’发展大局,不断向汽车产业尖端科技攀登。”东风公司技术中心主任谈民强在活动中表示。以“智能化”和“网联化”为突破口,2020年,东风公司实现112项关键技术和新产品的搭载和应用。

据谈民强介绍,轻量化方面,东风公司形成了多种先进材料、先进工艺、先进设计手段综合应用的轻量化设计能力,掌握了1800MPa高强钢热成型、高性能铝合金挤压铸造技术等一系列轻量化技术。35种零部件实现减重93.85Kg。特别是Sharing-VAN车型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车身覆盖件,铝合金骨架、镁合金车轮等,实现减重近200Kg。东风风神奕炫轻量化系数达到1.93,行业领先。

电动化方面,东风公司积极抢占新能源制高点,同步发展EV、(P)HEV及FCV等技术路线,掌握了电驱动总成的高集成化、高效化、高能量管理的“三电”核心技术,促进了整车续航、安全和可靠性进一步提升。HP3.2a系列纯电模块已成功应用于东风风神E70车型,HP2h系列混动模块已在最新一代车型上搭载匹配。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燃料电池电堆实现零下20℃无辅助热源成功启动,大幅提升东风及行业燃料电池汽车的技术及商业化能力。东风公司坚持培育关键零部件供应链,建成纯电、混合动力、扁线电机、氢燃料电堆等产线,为东风电驱动及燃料电池产品提供核心资源保障。

智能化方面,按照渐进式与跨越式发展路线,东风公司实现L2自主开发及L3联合开发量产落地,10余项智能化功能配置在同级竞品中处于领先水平。跨越式路线着力攻关限定区域内L4关键技术,目前已完成Sharing-VAN、RoboTaxi的研发。其中Sharing-VAN是国内首款完全自主研发的L4级5G自动驾驶汽车,代表目前世界领先水平,并实现商业化交付。作为获得武汉市第一张自动驾驶汽车路测牌照的L4级自动驾驶车型,RoboTaxi也正式在武汉投入示范运行。

图片8.jpg

东风风神AX7PRO搭载的WindLink5.0人工智能车机系统

网联化方面,行业领先的WindLink智能车机系统已迭代到5.0版,其使用全新场景式UI卡片、极速AI智能语音3.0,识别率98%以上,支持软件OTA升级与迭代。目前WindLink 5.0人工智能车机系统已成功上市,并应用于奕炫赛道版、AX7 PRO等车型。作为“风神快应用”在车联网领域应用的首发平台,它不但能结合用户使用场景,主动推出个性化服务,还能实现千人千面式界面设计,为驾乘者带来极致的交互体验。

在热门的共享出行领域,东风公司积极打造移动出行平台,并拓展出行生态圈,融入智慧城市发展。东风出行和T3出行两大平台,在全国多个城市开城运营,注册用户数超千万,在多个城市日订单数排名第一。“智行隆中”启动以来,东风公司为城市智慧交通提供整套解决方案,为打造智慧城市贡献东风思考与模式;积极为各类物流企业提供干线物流、支线物流、末端物流车辆解决方案,东风与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合作的5G港口无人驾驶集卡率先投入运营,并发布港口无人集卡标准。

“五化”之外,东风公司在整车开发及动力总成等其它关键技术领域也取得了长足突破。整车开发形成了2个新能源+2个传统动力的模块化平台布局,并开发了EEA3.0电子电器架构,该架构可支撑L3-L4级自动驾驶和车联网V2X;动力总成上,以C15T系列为代表的传统动力总成实现自主领先,HD120等混动产品开发完成即将投放,造型上建立东风特色DNA,并形成品牌家族脸谱。

未来,东风公司将“智慧”作为实现企业梦想的关键一步,构建智慧出行生态圈,推进“车-路-网-云”协同融合,实现“单车智能”向“群体智能”演进。

3款产品技术发布,擦亮东风技术品牌

技术赋能美好生活,创新擦亮东风技术品牌。

科技周开幕式上,包括Sharing-VAN 2.0技术平台、东风新一代高性能增压直喷发动机——C15TDR、My@ADAS/AD 智能驾驶技术产品在内的3款产品和技术发布。这是东风公司持续深耕“五化+N”战略的新硕果,将成为东风技术品牌又一张亮丽名片,赋能未来美好出行生活。

图片9.jpg

Sharing-VAN2.0

Sharing-VAN2.0旨在打造移动服务新生态,以车为载体,结合聪明的路,实现各社区的联通融合。Sharing-VAN2.0可实现车辆与路的实时交互,实现V2X共享互联。此外,通过上装分离技术,车辆既可以作为载人的工具,也可以作为医疗、移动图书馆等载体,通过平台的小型化,还可实现清扫、载物、巡逻等功能。

历经3年研发,超700名研发人员参与验证工作,包括4.3万台时的台架开发验证,高达700万公里覆盖不同场景和不同工况的整车验证,C15TDR发动机引来驻足围观。这台C15TDR发动机在C10TD“中国心”十佳发动机基础上,燃烧、摩擦和热管理性能全面升级。其中,主要适配混动车的高效版机型,最大热效率比上一代机型提升了4.6%,达到41.07%,摩擦功降低42%,暖机时间大幅缩短,获得了“能效之星”认证。

以“打造极致智能驾驶体验”为愿景,My@ADAS/AD 智能驾驶技术产品经过千万级公共道路场景测试数据、10万+驾驶员驾驶习惯和风格的数据为坚实支撑,推出6大产品,分别为:高速环境自动行车的自动驾驶系列——自动驾驶L2(DMS驾驶员状态监测)、自动驾驶L3-(AR-HUD增强现实抬头显示)和自动驾驶L3+(RoboTaxi,点对点高速公路自动驾驶);低速环境自动泊车的自动泊车系列——15m以内的融合全自动泊车FAPA,100~200m以内的场地内全自动泊车LAPA和1~2km内的代客泊车AVP。

2019年,L2级自动驾驶技术产品已搭载在风神奕炫车型量产上市;L3-自动驾驶产品也搭载在2020款风神奕炫实现量产上市。未来,搭载L3+自动驾驶技术的RoboTaxi,将在武汉市进行常态化示范运行。

 “产学研”生态联盟建立,东风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再提速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汽车从单纯的交通运输工具,逐渐演变为智能移动空间和应用终端,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已成为汽车强国的战略选择。

作为国家级技术中心,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始终肩负东风汽车强国、产业报国的厚重使命, WindLink人工智能车机不断迭代,Sharing—VAN在东风公司技术中心量产,RoboTaxi自动驾驶汽车在武汉示范运营,一系列里程碑成果见证着东风自主创新的进程。

“作为武汉经开区和武汉市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长期以来,东风公司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为武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引领区域经济,推进相关产业发展中充分发挥了龙头企业的领先带动作用。” 武汉市委常委、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彭浩在活动现场表示,“目前,武汉经开区与东风签订的十大系列合作项目正在积极稳妥推进,加快落实,争取早日取得成效。”

图片10.jpg

东风自动驾驶领航项目签约仪式

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的鼎力支持下,本届科技创新周开幕式上,东风自动驾驶领航项目正式启动。东风公司将发挥技术中心“领头雁”作用,联合国内头部自动驾驶企业,以及包括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同济大学在内的国内知名高校,建立自动驾驶“产学研”生态联盟。这是武汉市建设国内领先的自动驾驶汽车示范运营基地的重要举措,也是L4级以上自动驾驶车辆商业化、实现自主核心技术联合创新攻关的重要途径。

据悉,东风自动驾驶领航项目总投资6亿元,将打造全国最大规模的自动驾驶车队,从2020年至2022年,逐步投放自动驾驶汽车不少于200台,把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域从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扩展到武汉市核心城区。同时,该项目还将引进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能网联企业,拓展延伸产业链,带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的“聚变”和“乘积”效应,共同营造以武汉开发区为核心的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圈。此生态圈将成为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动力,未来5年形成智能网联核心产业规模达1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1000亿元。

未来已来,东风已至。随着“五化”技术的攻坚突破,L4级以上自动驾驶技术加速商业化落地,更加开放、共赢的智能新生态正在构建,东风公司的转型发展,也必将为武汉市产业升级赋能,为建设汽车强国作出贡献。


(正文已结束)

[责任编辑:]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热点评论:东风公司技术中心第五届科技创新周开幕

已有10条评论

auto.zhongliukf.cn auto.hbrsbw.cn auto.ycsbtzs.cn autos.fagaow.cn i.hnrzj4.cn wap.afm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