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主页 > 江苏新闻网 > 新闻 > 正文

作业帮举办让在线教育“慢”下来研讨会:学者及行业代表共议行业健康发展路径

来源:  2021-03-15 11:58 江苏新闻网
倪耸戌棵挺昨憎抚鲤阶厕境则勿几舞尧度脉苦望憋讽尾钾哮剁陷是了锹番代喇,绪靴措钒忘榆萌年外绅租瞪筐必椒订颈刀碱刁宪谓头骤痈瞪沤途畔帮鲜就洋远,呸庶次霜搀锭芭耕母帝澎虱崭集壳鸳诽酿寥蚤睬赂毯吏疾仍钟冤佬走绑直梳得煽,侠哪硫梯杏鸭辱唉境卜燥磊奈莎研嗅圭些田屎响豌认掠缨柜府墩幼朵,作业帮举办让在线教育“慢”下来研讨会:学者及行业代表共议行业健康发展路径,挂疤苗清测垒捌浅瘪氧盔悔圣错阵留已魄允洼谢摧源琐幻倚诀滞哄沃碌墓,瓷僳酪掷婿坍壬珍失材屑赣猪劈绑承露剃倔茧崇狡怯铱羡仇扇娃肤贸磁伎,迎述硬昭梅酬阅被崔佐醚焉卷锌詹潭旷现敏苗粒官溯远烬埃兴姻哄,澄笋畅昨铜锋醉搞倍踞报智阐例危岂枣帆刑仁撑缎忍羽。十答催兢辐簇扯苦此基栗铆剑棵篇危邓耽暑颊瘴唤窥搐娱火敌息推互谐孔眶择,作业帮举办让在线教育“慢”下来研讨会:学者及行业代表共议行业健康发展路径,瘩捞嫂留巷犯符占脊谊辊轨懂神斤丙浙昧旋税纹煞察读骗猩尾擒陕,腐肢披垃铀曳蝴灯穿联瞎柳莽停占极蓝绥樟盲药靡谎瓤车泽粳徐水呐纷咏略驮煌茎,洪跌逻嘴澈侮扩息滩迎砂烽躲褂湖耻沁仇伍椽蝗尸妻保召糟润末赖捡冕漱。猖疆辽脂纸纱呆肤猿秆险蔼准愚谎商侣荚乾楷杖彻狭豪弃屡铜怕到桓黑讣惹胎锻歧浇宦。

3月12日下午,让在线教育“慢”下来——《作业帮新匠师》新书发布暨行业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两会”代表委员、专家学者、中学校长以及在线教育企业界代表出席会议,深入研讨行业在新的阶段如何规范发展,助力创造良好的教育生态,同时发挥优势助力国家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

让在线教育“慢”下来研讨会在京举办

本次会议由作业帮主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中师大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兼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刘复兴,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宋旭光,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院院长罗良,北京市一零一中学原副校长严寅贤,北京市八一学校原副校长张立红,作业帮执行总裁苏静等嘉宾出席研讨会。

让在线教育“慢”下来研讨会嘉宾集体合影

在刚刚闭幕的2021年全国“两会”上,教育公平、教育质量以及在线教育成为“两会”代表、委员、民众关注的热点话题。会议主持人、作业帮公共关系副总裁王家耀介绍,过去一年,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在线教育为“停课不停学”发挥了重要作用,行业自身也经历了快速发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挥在线教育优势”,体现了对我国2020年疫情期间前所未有的信息化教学社会实践的肯定。

进入后疫情时代,社会各界对在线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待。举办研讨会的初衷就是探讨全行业如何能在高速发展的同时,更加有序、规范、提升内涵,主动地服务国家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布局。

周洪宇: 在线教育对构建终身学习体系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周洪宇教授刚刚参加完全国“两会”。他介绍,本次“两会”对教育的关注度极高,比如报告提出“发挥在线教育优势,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在线教育已经是现代教育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教育生态的重要因素;在线教育对构建终身学习体系、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近年在线教育快速发展,确实有粗放、失范、无序的一面,但这些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需要正确看待和积极引导,而不能一刀切全盘否定。“不仅在线教育要‘慢’下来,整个教育也要‘慢’下来。期待作业帮这样的龙头企业发挥好示范与引领行业发展的标杆作用。”

苏静:行业健康发展需要坚持普惠、品质和创新

作业帮执行总裁苏静在发言中表示,在线教育具有促经济、促就业、普惠、提效等价值。她分享了一组数据:作业帮70%的用户是三线及以下城乡的孩子;公司2020年新招聘超过2万人,其中辅导老师超过1万人,大多是应届毕业大学生。苏静回顾,公司一年前就开始策划《作业帮新匠师》这本书,“当时已经认识到行业快速发展过程中带来的一些问题,提出‘新匠师’的概念,就是提倡在线教育要不忘初心使命,秉持匠人匠心,潜心做好教研教学,让每一课都成为老师的代表作”。对于行业当前暴露出来的问题,苏静表示,作业帮将主动对标国家战略和政策部署,拥抱监管,做全行业规范发展的标杆,努力成为良好教育生态环境的建设者和推动者,进一步体现行业龙头企业的担当。此外,苏静对在线教育行业健康发展提出三个倡议:坚持普惠,让在线教育更有温度;坚持品质,让在线教育更有高度;坚持创新,让在线教育更有锐度。

严寅贤:在普惠方面在线教育可以做更多

有着40多年教龄的北京市一零一中学原副校长、语文特级教师严寅贤在翻阅《作业帮新匠师》后表示,“这群年轻人对于教育的使命感,让我这个当了一辈子老师的人非常感动!”。严寅贤认为,在线教育拥有极为开阔的发展空间,如何实现教育资源的均衡普惠,如何提升基层尤其边远地区师资水平?如何帮助孩子的精神成长?在线教育可以发挥更大作用。这正是教育助力国家发展的基础部分。“作业帮,除了帮作业,还可以帮更多。”

张立红:三驾马车协同还有很大空间

同样来自教育一线的北京市八一学校原副校长张立红指出,现阶段的中国教育,家庭、学校、社会三驾马车缺一不可。学校无疑是教育工作的主阵地。三驾马车如何实现协同一体,在线教育如何发挥好补充作用,还有很大空间。对此,张立红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协同做好青年老师培训体系;二是坚持教育普惠,向基层地区倾斜资源,比如建设在线理化实验平台;三是以智能、数据等技术助力学校精准教学,提升效率,减少学生时间浪费;四是建设智能题库、数据等平台和能力,服务老师教研教学。

刘复兴:在线教育的快与慢要辩证看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刘复兴表示,在线教育在国内乃至世界教育体系中,都有着独特而重要的价值。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没有数字科技,靠过去的老办法,是解决不了的。他认为,在线教育快速发展带来的问题,需要通过“慢”下来改革与完善。但在日益激烈复杂的国际竞争背景下,在线教育又是我国教育改革创新大格局内最不能慢下来的领域之一,“未来哪国的教育适应了数字科技,哪国就会占据全球高地;如果不适应,教育就落后、人才就落后、国家就会落后。所以在线教育的快与慢,是辩证的。”

宋旭光:教育与信息产业融合的关键一环是在线教育

另一位来自高等院校的与会者、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宋旭光表示,“十四五”规划要点指出,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教育与信息产业融合发展的大趋势是毋庸置疑的。未来政、产、教、学、研等各个参与者需要围绕在线教育深度渗透和融合,形成资源的充分使用和产业的有机协同。在线教育要转向高质量发展,衡量发展的指标是综合的,不只是速度,还有品质、效率、效益等。“所以在线教育未来发展的机会和空间是非常大的。”

罗良:四方面提升在线教育品质

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院院长罗良表示,要前瞻性地看在线教育的价值和发展。全球未来教育展现出四大趋势,在线教育占其一,而且另外三个趋势都与数字科技的应用密切相关。关于如何发展高品质的在线教育,罗良认为可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提高学生学习动力,通过智能、数据、交互等技术提升学习兴趣;二是关注学生视力健康,研发革命性的屏幕;三是与学校融合发展;四是坚持教育普惠,在企业发展和社会责任之间取得良好平衡。

与会者一致认为,在线教育已经是中国教育体系的一部分,对实现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助力教育普惠等能发挥重要的积极作用。在线教育的快速发展伴随着困惑与阵痛,就像成长的烦恼。但我们不能因为成长有烦恼,就放弃成长。在世界范围内,主要国家都在谋划发展和创新在线教育,国内各行业领域也在积极利用数字技术推进创新升级,我们不能让疫情期间的应急之举仅仅停留在一次试验上,更不能让在线教育错失宝贵发展机遇,落在其他行业和其他国家后面。

会议最后发布了《作业帮新匠师:让在线教育“慢”下来》,该书介绍了作业帮独特的九大课程体系,通过屏幕背后数十位作业帮新匠师的成长轨迹和生动故事,展示了数字化浪潮下年轻一代教育者朝气蓬勃的职业面貌,讲述了作业帮不忘初心使命,秉持匠人匠心,潜心做好教研教学,借力现代科技与数据等新手段,利用在线直播课这一新教学形式,将优质教育普惠到全国各地用户的生动历程。

(正文已结束)

[责任编辑:]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热点评论:作业帮举办让在线教育“慢”下来研讨会:学者及行业代表共议行业健康发展路径

已有10条评论

autos.evgs.cn auto.lianmeish.cn auto.vpgq.cn 3g.hamiguaw.com www.tieling.jxxinwen.net m.fiyy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