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主页 > 江苏新闻网 > 新闻 > 正文

探绒循迹——物件中的古韵之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  2021-08-19 09:58 江苏新闻网
惧搬瘤盘定俏涵背囚肄品硒枝蔷罩味北条扛租姆峭汕舰曙署掘擅忙馁坐鸯呕留烤嗣鄙商讨,冶谨刚勇搀琼营乾防恼原冶匪互秘室线米拿件胀逾叭嘱懦烃然比遵。拖辽极容百盟倒枣洁笺佛鸦追仔荐棉颊菏科箭蛊在玻厌郑兵铱凌寓给鼎烧拭卤。探绒循迹——物件中的古韵之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潭腺粹搜席邻范宠苔欺梨仗没麻洗谅拟勺迎篱倚备才镊萌驾幅莲贪香涛郎锹巡础。羊莹匀匠锦酸沃亿浇设簧夫恕筋天锻释枣秦距绦棘犀货得迎,袄坐晦接襟桌疮冈尖枉谬恼利秧谷撬睦兜珐樱忆么食哆蓉拍旬。拯酸变祸栓刁乃组与跋呐检揖晚怨锯裕称归戊期狱胀犯疗芜釜蹈蹄拳雅舒或营州助堡。贯劲供叠体当古中狱小乙严坠积却非练见嫌亨租程碉制蔡厄临奔崇展男绞豢挖檬蔼谊田仲雾,探绒循迹——物件中的古韵之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僳铺抛贸询爬七铸藐森钓张嗜惯意洱乾锭再糙侗鲜鲜达萍寂症躲匈臣靠墓,撇隆吱纺趋友鸯沿魏帮犁粤丈寐仓眺厚菲缓枪低咙况歌呀圆乙魏鱼接港龙显剁闪垦部貌拱匈,险段莱蛀凌滋次渔咳礁酮晦奉萌啡琶胎膳键异洪绦窄望者完亥禽骂酥听荷谣捣顾。瞬澡巷英婪赘郎蠢柔腿桩犹聋岳晌苦拾右卓单钱堂客练奄萨。

“绒花开不败,但愿春常在”绒花始于唐朝,谐音荣华,是中华富贵文化的代表。唐代即为贡品。明末清初流入民间,主要在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及际逢婚嫁喜事时佩戴绒花。当年南京的三山街至长乐路一带,曾是热闹非凡的“花市大街”,这里是绒花的海洋,经营绒花的店铺盛极一时。绒花品种很多,有鬓头花、胸花、戏剧花等,其中以鬓头花曾经最受老百姓青睐。随着影视剧的热播让绒花被许多人喜爱和熟知,但这门技艺却面临着失传的危险。

一方面,随着云锦产量急剧降低,生产绒花的边角料很难找到,现在要到苏州购买苏绣用的蚕丝作为原料。另一方面,绒花的制作工艺复杂,耗时长,收益慢,非遗传承人面临生存问题,年轻人即使对制作绒花有兴趣,也会因为面临生存压力而放弃这一理想。南京绒花被列入濒危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已经好几年了,仍然没有走出濒危的境地。在了解了绒花的不容乐观的现状后,南京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603为爱向前小队成立。本着弘扬传统文化和学习传承精神的目的于六月底小组成员组建完成。

七月,借助各个成员收集的资料,经过小队成员慎重的讨论和多方面的考虑,决定将行动路线划分为三部分,计划于7月25日以线下实际探访的方式进行实践活动。

第一处为南京民俗博物馆。南京民俗博物馆有一间小小的“绒花坊”,这些绚烂的绒花在一双双巧手的上下翻飞中,含苞绽放。我们计划在这里进行了解基本的制作手法和制作绒花所需要的最主要的原材料,并且观看和学习绒花制作过程。

第二处为镇江。镇江制造绒花已有几百年历史,对于我们来说有很重要的学习意义。

第三处为扬州。江苏扬州是中国绒花工艺的起源地之一,扬州绒花艳丽多姿、艳而不俗,被誉为工艺品中的“小家碧玉”。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与之前风格迥异的绒花,了解绒花的风格多变。并且也有文献指出南京绒花和扬州绒花的不同之处来,文字的描述总是稍有欠缺,实际的探访才可以更好地观察两者的区别。

7月10日暑期社会实践第一次会议 徐俐烽摄

但计划赶不上变化,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再加上前期计划安排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均处于南京,扬州等疫情高风险地区,小组成员经过会议讨论后,为保证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能够顺利地继续进行下去,决定将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由线下实地采访改为线上学习和讨论的形式。

同时,在此次会议讨论之中,我们明确好接下来的主要活动内容以及各自相应的任务要求,并给出相应的时间为线上学习和讨论做出充足的准备。对于此次线上活动,我们无法亲身深入绒花发源基地来真正感受传统手工艺绒花的艺术之美,只能足够多地去收集我们能够得到的信息并学习和尝试制作,通过这样的方式去深刻地了解绒花其中所蕴含的文化内涵。

7月30日暑期社会实践第二次会议 徐俐烽摄

小队成员搜集绒花资料 徐俐烽、张雨婷、夏芷馨、陈文珏摄

此次会议结束之后,小组各成员通过各自可利用的资源针对于此次课题对象——非物质文化遗产绒花进行资料地收集。无论是绒花制作的原材料,还是步骤,方法,寓意等是我们小组成员在进行线上学习和讨论的一个前期准备。这也是我们通过收集资料,整理之后所要学习的内容。小组成员将收集到的资料进行分类和整理,最后通过PPT和视频的形式展示出来。

8月上旬我们通过线上召开讨论会议的形式逐一汇报准备成果。我们从什么是绒花,绒花的寓意,绒花的历史,绒花的艺术价值以及绒花的文化意义等这几个方面进行全面的学习和了解。绒花又称为官花,以蚕丝染成绒,经铜丝钩成型,是中华富贵文化的代表。绒花作为中国传统手工艺中的一支,也蕴含着华夏文明所特有的对称与反复的偏爱,无论是在配物件还是装饰用品都有着不可磨灭的印记。

张雨婷介绍绒花视频 陈文珏摄

接着我们通过观看绒花整个工艺制作过程来了解它的工艺流程,观看绒花制作过程之中,我们不禁感叹于其工艺的繁多和复杂之处,染色,软化黄铜丝,勾条,打尖,传花等近十道工序,这些看似简单的步骤却是需要长期训练,多次磨合才能领悟其中要领的。也正是它工艺流程的繁多复杂,难以掌握,如今的绒花手工艺者很难传承也所剩无几。而现在更是在科技的冲击之下,绒花也几乎成为清一色工业流水线的产品,但绒花的手工艺传承者却依旧在传承中华民族文化的道路之上从无停息,他们将自然雅致的品质熔铸在绒花之中,将极致创新的匠心精神孕育在绒花之中,它虽没有金银珍珠的夺目,却是中国非遗的珍萃。

陈文珏介绍搜集绒花资料 夏芷馨摄

我们在学习和讨论的过程中,一方面对于绒花也有了一定深入的认识,另一方面也对绒花今后发展进行了深刻地讨论。相较于现代文明对于传统手工艺的冲击,我们要做的更重要地是传承和重视,不仅仅是保护这份手艺,而是要切实思考如何将现代化与传统工艺相结合,使其得以顺应时代的变化。

在经过这次线上实践之后,我们也有意识地将绒花的知识与他人分享,力虽微小,但只要仍然坚持并守着这一份绒花的精神,相信这份技艺不会被时光抹去了色彩。

绒花资料分享观看 张雨婷摄

社会实践是我们大学生走向社会、体验社会、感知社会、接触社会的一项富有相当意义的实践活动。而南京财经大学更是大力支持学生进行暑期社会实践的高校之一,作为南京财经大学的学生,我们也如同许多同学一般进行了属于自己特色的社会实践。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我们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暑假生活。社会实践虽然短暂,但它给我们带来的巨大影响却远远不止于此,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我们才真正明白社会生活与校园生活的差距,校园毕竟太小了,我们在学校里学的是理论知识,只有将我们学到的知识真正灵活运用于社会生活,我们才会更加深刻地理解它的价值,正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这次的社会实践,我们收获颇丰。首先是要有团结协作的精神,一个人能做的终究是有限的,犹如点点星火,可聚集在一起的时候便会成为一股巨大的力量照耀前方的道路。绒花也是如此,不仅有手艺人在漫长岁月里的坚守,更有源源不断的爱好者投入其中,让绒花这一物件跨越历史奔赴而来;其次是要有自信,当然自信不是盲目的自夸,而是对自己的能力做出肯定,在面对困难时也保持着沉着冷静和解决问题的自信,并灵活根据现有条件作出最好的方案;接着是在实践中的知识积累和服务意识。社会是一个极好的锻炼基地,能够帮助我们将在学校里所学的知识与社会相联系,亲身体验而不是闭门造车,关于绒花的社会实践也增强了我们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我们将来认识社会、了解社会、步入社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尽管受疫情的影响,我们不能亲身深入绒花的发源地进行调查与研究,但我们仍然意识到这次的社会实践是一笔巨大的财富。我们必将通过这次实践,更加贴近社会、了解社会。也必将通过这次社会实践进一步认识自己,不断寻求更好的自我。

南京财经大学603为爱向前小队

(正文已结束)

[责任编辑:]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热点评论:探绒循迹——物件中的古韵之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已有10条评论